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

在馬爾代夫浮潛你要知道的事


去馬爾代夫,浮潛是一個不得不玩的項目,這裡有著無與倫比的浮潛環境,而且浮潛容易掌握,適合大部分的遊客,只要接受簡單的講解以及簡單訓練,遊客就可以穿上救生衣和浮潛三寶(潛水面罩、呼吸管、腳蹼或者蛙鞋),趴在海面上暢快淋漓地欣賞下面色彩斑斕的珊瑚和魚兒,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馬爾代夫浮潛的十四點注意事項。





注意防曬傷


外露的皮膚要塗防水型50+ 的防曬霜,不過防曬霜的功能僅僅是保護你的皮膚不被曬傷,曬黑還是免不了的哦。如果你想曬成古銅色或小麥色,可用橄欖油替代防曬霜,防曬效果不錯,同時橄欖油有加深顏色的作用。





浮潛三寶


腳蹼、潛水面罩、呼吸管統稱浮潛三寶,腳蹼最好買套腳的,不要買可調節半腳的。先穿上一雙厚棉線襪再穿腳蹼,這樣會舒適很多也不會被珊瑚沙硌傷或被腳蹼磨傷。游泳鏡是不能浮潛的。一定要買潛水面罩,呼吸管最好買乾式的,普通呼吸管用起來難度大,容易進水。潛水浮潛三寶在很多島嶼上是免費提供的(這點你要在進行預定時問清楚),質量中等,只要你不反感是別人用嘴咬過的,儘管用。退房前還掉就是了。





浮潛注意潮水流向


不注意的話,順流遊出去太遠,再想遊回來會很費勁,所以一定要先掌握潮水的流向,避免被潮水帶得離島過遠,威脅你的安全。特別是島嶼位於環礁外側的海溝邊,經常有急流,浮潛要特別注意!




面鏡的保護


受溫差的影響,容易起霧,最好每天下水前用防霧劑處理一次,在鏡片上塗口水,也能短時間起到防霧的作用。如果面鏡進水也不要緊,在水里頭向上用手壓住面鏡的上部,用鼻子向面罩內頂氣,會將水從下方排出去。這個方法要經過幾次聯繫才能掌握。必要時可以將頭部離開水面再處理。要注意,帶面罩的時候一絲頭髮也不能壓住,男同志要刮乾淨鬍子,否則會進水。




救生衣


如果你在海裡游泳水平一般的話,最好穿救生衣,安全第一!需要提醒的是,絕大多數酒店提供的救生衣質量較差,都是繫帶的。建議你花上三、四十元買件卡扣式的,使用的時候將救生衣緊緊的箍在身上,這樣才會使你能不受干擾的控制自己的身體,也不會磨傷身體。更方便你操縱你的照相機及其它用品。




身上有較大的傷口並出血時不要浮潛


血腥味會引起鯊魚和海鰻的兇性!除非你遇到急流,浮潛時盡量不要觸摸珊瑚,更不要去抓魚,防止受傷。有些魚的分水,帶有神經性毒素,被刺到會產生劇痛,所以一定要注意好安全。




浮潛時可以帶麵包餵魚


浮潛時你可以帶點麵包、飯糰方便麵之類的食物,捏碎了餵魚,這時會在你身邊聚集大量的魚。但不會聚集鯊魚,鯊魚對這種食物不感興趣。但是你不要試圖用手摸魚,一是你肯定摸不到魚,到有可能會刺激魚做自我保護性的攻擊你。要知道,即便是一、二斤重的魚,也可以將你的手指咬傷。




呼吸管進水的處理辦法


即便你使用乾式呼吸管,管內也會進水。這時候當你呼吸的時候,會出現咕嚕咕嚕的響聲,不要急,先吸一口氣,然後猛然的向管內排氣。就會將管內的水從排水閥排出。注意當你浮潛遇到問題時,可以將身體翻成仰泳狀態,鬆開呼吸管後再處理。




浮潛深度的選擇


水下景色最美的地方一定是深淺水交界處,魚大且多,珊瑚狀態最好。但是這個位置也是水流較急的地方,且即便是淺處,水深也達二米開外,所以不掌握浮潛技術,輕易不要到這個位置浮潛。而且要注意保留充分的體力能遊回去,因為很多的島嶼從淺水到深淺水交界處有幾十米甚至幾百米的距離,所以一定要量力而行!




注意馬爾代夫的鯊魚


馬爾代夫的鯊魚不會主動攻擊人,除非鯊魚嗅到血腥味道,才會有攻擊行為。偶爾會在離你十幾米的深處繞圈子觀察你,但是一會就溜掉了。即便個別的時候它離你很近,你也一定要鎮定!千萬不要慌,越慌越容易出事。只要你鎮定自如,魚會很快的離開你。




十一浮潛時注意潮水的漲落,漲落潮的水位差在半米左右


馬爾代夫一般是在早上開始落潮,九點以後開始漲潮,到下午三點後又開始落潮(季節不同漲落潮的時間不同,請注意)。當你長時間的在大片的珊瑚中浮潛的時候,避免因落潮而將你困在珊瑚區。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時,一定不要著急,先抬頭觀看島嶼的方向,然後在水中找到最深的位置,盡量將身體展平,用腳腕帶動腳蹼打水,慢慢的從珊瑚上面遊出珊瑚區。不要有空就鑽,有可能會離島越來越遠而進入深水區。這個時候千萬不要站立在珊瑚中,不光是踩壞珊瑚,更重要的是會劃傷你的身體。在大片的珊瑚中站立或行走,劃傷、紮傷身​​體的機率,幾乎是百分之百的。




十二水下拍攝注意事項


如果你有防水的照相機或攝像機,準備在浮潛的時候拍攝,那麼下水前一定要仔細的檢查好防水密封,所有的密封圈都要塗抹矽油。有一絲的頭髮或細小的珊瑚沙壓在密封圈上,都會滲水而損壞設備,海水的腐蝕性極強,一旦進水,是無法修復的。更換電池或存儲卡的時候也同樣處理。矽油塗薄薄的一層即可,主要是提高和恢復密封圈的彈性和密封性。相機或攝像機要用安全繩套在手腕上,防止掉進水下。如果設備在海水中拍攝後需要收藏保存,用淡水沖洗幾分鐘,然後在淡水中寖泡十分鐘,再用淡水沖幾分鐘。將相機縫隙中內的鹽份全部沖洗掉​​,擦淨涼乾後保存。




十三注意隱私禮貌


如果你浮潛的時候路過別人的水上房,千萬不要好奇的上去看看,那是侵犯隱私。




十四注意安全


最後一點,當你結伴浮潛時,好與夥伴保持一定的近距離,以便相互照應。如果你想上岸,千萬和夥伴說明,一起離開。


部份資訊轉載自: 馬爾代夫美佳航空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