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

大堡礁海底賞雪?


  世界遺產大堡礁,每年11月下旬或12月的滿月期間,因海水溫度升高,珊瑚產卵季便隨即開始,大量珊瑚在這期間同時產卵。

    晚上潛入大堡礁海底,便可隨時有機會看到數之不盡,白如雪的珊瑚卵在海底飄浮的大自然奇景。


珊瑚礁概況

昆士蘭的珊瑚礁無論從色彩、形狀還是生態,都堪稱為世間獨有,為潛水者和浮潛愛好者們提供了非凡的潛水體驗。 以下七點可以幫助您了解這個精彩的海底世界。

1. 世界遺產之一的大堡礁擁有400多種珊瑚 (佔全球珊瑚種類的三分之一)。表面的活躍珊瑚層相信已擁有大約8000年歷史,在過去50萬年裡不斷地在死珊瑚和藻類上發育繁衍。

2. 硬珊瑚是珊瑚礁的支柱,每年生長1.5厘米,生長過程中不斷適應周圍的環境變化。由石灰岩覆蓋的珊瑚蟲在繁殖分裂過後,留下堅硬的外骨骼而成。

3. 礁體形狀奇特的珊瑚結構為數量龐大,種類繁多的海洋生物提供了永久的家園。這裡棲息著不計其數的魚類、棘皮動物、軟體動物、藻類和浮游生物等微生物。

4. 大部分軟珊瑚種類與單細胞藻類微生物保持著共生關係,藻類棲居在珊瑚體內,通過光合作用為宿主提供養分。這種共生關係是珊瑚生存的根本條件,只有在18° C以上溫暖潔淨的水域才可以實現。劇烈的水溫變化會使得珊瑚驅逐藻類,最終導致珊瑚死亡或白化。

5. 每年春末或夏初,珊瑚在夜間進行產卵繁殖活動。這種繁殖活動也被稱為「珊瑚礁繁殖」。體內充盈著卵子的珊瑚同時將大量的粉色卵和精子排入海中,在海水中受精後發育出自由浮動的幼蟲。產卵繁殖的發生時間無法準確預測,時機被認為與水溫和月相有關,通常發生在陰曆滿月後三至四天。

6. 除氣候變化,人為影響外,珊瑚礁最可怕的天敵是棘冠海星(Thornes Starfish)。這種海星以剝離吞食珊瑚礁上幾乎所有的活珊瑚而臭名遠播,令人欣慰的是遭受嚴重的破壞後,珊瑚一般都可以重新生長出來。

7. 珊瑚礁棲息著所有已知海草種類的四分之一,500種海草和藻類為珊瑚礁的保護和生物多樣性作出了巨大貢獻。它們也為各種生物提供了覓食場所,並形成儒艮(dugongs, 即海牛,俗稱的「美人魚」)和瀕臨滅絕海龜的棲息地。


資訊來自: 昆士蘭旅遊及活動推廣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